我校召开统一战线“同心讲堂”第二讲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1月9日,党委统战部组织召开统一战线“同心讲堂”第二讲,邀请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干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刘宝明作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专题讲座。学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成员,各单位党委书记、党委秘书参加了学习。讲堂由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盛佳伟主持。

 刘宝明作报告.jpg

刘宝明作专题报告

刘宝明从正确认识中华民族与中华民族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核心要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要求四个方面作了生动阐述。他讲到,中华民族共同体是由中国各民族长期交往交流交融形成的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民族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出的最根本要求,是习近平总书记民族工作思想的核心,是党中央对民族工作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党民族工作理论实践的重大创新。他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把握重点,牢记“四个共同”、认识“四个必然”、坚定“五个认同”、把握“四个关系”、树牢“四个与共”,深入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体系、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讲堂现场1.jpg 

讲堂现场

盛佳伟在主持讲堂过程中通报了前期由学校党委统战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联合学校相关单位,依托科技史A+学科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民族理论、华侨华人、统一战线等方面的研究基础,成功获批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盛佳伟表示高校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阵地,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到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教育引导各族师生坚定五个认同、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后续学校将以基地为平台开展各民族科技交流史、民族地区文化遗产与各民族文化互鉴、海外华侨统一战线等方面的研究,推动相关学科建设和构建科学完备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