够不够做一个好朋友

 1661216528(1).jpg

毛泽东与张澜交谈

张澜先生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民主革命家、教育家,中国民主同盟杰出的创始人和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他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献出了毕生精力,为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作出了不朽贡献。

早在1911年,张澜就发起组织四川保路同志会,领导四川人民开展保路运动,为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的成功创造了重要条件,孙中山先生曾说:“若没有四川保路同志会的起义,武昌革命或者要迟一年半载的。”抗日战争期间,张澜力劝刘湘、邓锡侯、李家钰等川军将领出川抗日,并与八路军配合作战;同时,他不断抨击国民党一党专政、蒋介石个人独裁和抗战不力,为巩固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作出重要贡献。

在抗战烽火中,张澜写下“人不可以不自爱,不可以不自修,不可以不自尊,不可以不自强,而断不可以自欺”的“四勉一戒”,成为他一生行事的座右铭。在抗战烽火中,张澜参加发起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后改为中国民主同盟),为实施民主宪政、成立联合政府奔走呼号。

解放战争时期,张澜曾被国民党反动派软禁在上海,后在中国共产党的营救下,从上海到达北平参加新政协会议。

1949年9月,张澜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会上,他在代表民盟发言时指出,“中国今天这个新民主主义的局面,是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英明领导的结果,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英勇战斗,和全国各民主党派,各民主阶级的民主分子奋斗牺牲的结果”,“我们要在毛主席领导之下,精诚团结,共相勉励,以完成这个建设新中国新社会的历史使命”。10月1日,他在天安门城楼同中共领导人一起参加了开国大典,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1661216517(1).jpg

在几十年的革命探索和斗争中,张澜深刻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会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他曾感慨地说:“我一身经历了几个朝代,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使我终于发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真正为祖国、为人民谋福利的惟一政党。”

晚年张澜先生常常自省如何做好中国共产党的朋友,他曾写道:我们居于朋友地位的应该反省,我们够不够做一个好朋友?我们的思想意识与作风能否与这位好友相配合?换言之,我们尽了做朋友的义务与责任没有?我们对民族对人民的利益,是否也具有同样的献身精神?我们曾否主动地以对国事负责的态度来与共产党员实行“民主合作”?在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风雨同舟的坚定政治信念下,张澜同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中共领导人结下了深厚友谊,成为共产党值得信赖的挚友和诤友。